旅遊中的密技當自己的旅行社

颱風要來了怎麼辦? 我的航班會被取消嗎?你可以有那些選項

分析
更新
目前無會影響台灣附近機場的颱風
各機場資訊目前無會影響台灣附近機場的颱風
圖示說明🟢適航天氣
🔴超出適航天氣標準(參考臨界點:各設備機種限制不一,
細節需要由航空公司判斷,大部分航機的側風上限為30海浬)
備註1. 以上言論僅提供學術討論之用氣象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2. 班機起降應以航空公司公告為主
3. 本文為討論機場起降影響為主,氣象資料來自於各國民航氣象單位
4. 因網站快取問題,FB粉絲團看到的速度會比較快

怕下面的長文版本太長,給你簡易版本

買保險🔲一定要有額外付費的產險不便險,光靠信用卡的不便險不夠,另外信用卡不提供保障給里程機票。保險了沒?海上警報發佈之後就不能夠投保了。
一定要做的事情🔲確認航空公司的訂位記錄當中有聯繫你的方式,檢查方式就是登入航空公司行程管理網站,確認旅客資訊裡面有沒有你的電話跟EMAIL
🔲出發前查詢航空公司的航班狀態以及相關公告,沒有公告取消請還是依照原訂時間前往機場。
🔲遇到颱風致電保險公司,延長保險期間。
我需要修改班機嗎?🔲航空公司還沒有宣布取消之前的改票異動都屬於自願行為,需要自費。
🔲如果你有行程一定要出現在目的地,建議避開最嚴重的區段。
🔲同時要看你的航班從那邊起飛,長程航班航空公司的決策點會更早一些。
哪些機場會受到影響?
我從國外回來會有影響嗎?
這一題應該是要修正成,那一些航線會被影響到,如果颱風是侵襲台灣的話
🔲只要是台灣出發、回來台灣的航班都會受到影響
🔲延伸第五航權,像是酷航,新加坡台北到東京跟仁川,馬印經台北到日本的航線,如果取消都影響的範圍會很大,來回的航班都會取消。
🔲這一題為例,長榮華航的航班如果遇到台灣颱風,航班異動的幅度就會高於國泰。HOME BASE在那邊,就會影響到那邊的航空公司
我要問誰處理這些事?遇到航班宣布取消之後,才有辦法開始處理
你通常會得到兩個選擇,退票或者修改行程,錢付給誰就找誰處理
找旅行社開的票就找旅行社處理。
如果我是跟團的話怎麼辦?跟團還沒出發的話,有可能會取消團
已經在國外的話旅行社會處理協調回台的機位。
保險有沒有理賠?要看你買了什麼保險,遇到什麼事件,人在那邊,理賠的項目。
詳細去看保單條款細則,二十幾頁的那個。
颱風來了,大家都問了什麼跟保險相關的問題?
當天班機被取消,隔天有辦法回去嗎?要看機位夠不夠,因為隔天的航班有原先預訂航班的旅客
有多的才會給被延誤的旅客候補上機,有加班機比較有機會
會有加班機嗎?不一定,要有飛機、人、所有後勤作業都要有配合才行
飛機要空出來、要有對應的機務把飛機整備好,因為颱風期間飛機可能會是綁在地面上,或者飛離去其他機場。
飛機幾級風停飛跟中央氣象區宣布的幾級風無關,因為航空產業使用的單位是海浬,飛機的儀表、地勤的設備、全部都是以海浬計算。細節看下面。
因為這樣機票可以退費嗎?大部分都可以更改航班或者退費,低成本航空可能會採取退代金券的方式退費。
自己額外買一張機票航空公司會理賠新購的這一張機票費用?不會,需要以原有機票進行異動才行以
自己購買的屬於自己的行為

航空公司會在什麼時候作決定?出發前三天

先排除國內航線:通常因為國內線機場助導航設備加上氣象觀測儀器普遍比較沒有國際機場完整,加上使用的航機能承受的天氣的限制,通常會比國際線提早取消航班。(以台灣的國內線為主,其他國家國內線要看飛行機種以及機場)

航空公司決定的時間點:通常會等到起飛大約四十八小時前後,才會開始討論以及開始討論備案。但航空公司是全天候在觀測所有營運的航線會遇到的天候狀況,並不是說只有颱風才會觀察。而且除非颱風大到一個程度,不然不會輕易的取消,不然造成的營業損失以及後續安排是非常複雜的。

這個意思是太早擔心也沒太多意義,因為影響飛機起落的因素非常多,只要是風速降低到限制之下,都可以飛行,以下整理常見的因素。而為什麼是四十八小時,在這個時間點桃園機場氣象站會提供更明確的機場氣象預報,這時候就會有每個小時的風速預報資訊了。

最尷尬的就是風速要大不大的,這狀況下會非常難決定,如果風速相對來說比較大的話,可以在兩天前就做好取消航班的準備。

  • 風速:飛機主要看的是風速,會跟一般的天氣預報重視的點不太一樣,航空氣象會有專門預報的單位。
    • 計算單位海浬:飛機計算風速的單位為每小時/海浬,跟台灣颱風氣象預報使用的幾級風使用的蒲氏風速等級表需要經過換算,因為飛機本身所有的速度單位也是用海浬,使用一樣的單位可以計算正確速度。
    • 依照跑道方向計算風向風速:這時候就要看跑道方向計算側風,如果跑道是正北,風速預報也是從北方來,這樣就沒有側風。如果預報是從西邊來,就會是正側風
    • 飛機可以承受的側風上限:每一台機型的最大側風上限(外規),以777/A320來說他的最大側風上限是38海里,大部分機種都內規都在在33-35之間,通常每一間航空公司的側風上限(內規)會比上面講到的機種限制還來的嚴格。不同航空公司的標準也會不一樣。
    • 內部討論:這時候開始討論了,究竟要不要賭這個機率?因為每一間航空公司可以接受的空間不太一樣,都必須要做通盤的考量。
  • 是否有風速較低的空檔:同時颱風的特性,風都是一陣一陣的,所以航空公司通常會多盤旋一下,等待機場風速降低,然後趁空檔降落,所以當朋友問說會不會影響到他的班機,我都會說全部都會影響,怎麼影響,影響範圍大小,就是看當下的天氣,畢竟這是一個極度看天吃飯的行業。因為航班不飛也會被罵,飛了也會被罵,這個個尺度真的非常難抓。
  • 影響時間還有影響範圍:以桃園機場為例,一個颱風影響的時間區間大約是5-10個小時左右,但成田機場就不太一定,上次傑西遇到的狀況是颱風走隔天,因為鐵路系統全部需要檢查,而且公路系統優先留給救災,所以當天成田機場所有的航班幾乎都取消了,陸路交通大概到了傍晚才恢復,這樣連員工都沒辦法來上班。
  • 台灣桃園機場還有一個特別點,就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中央山脈,在颱風會因為來的路徑不同,會有不同的影響。
  • 除此之外,還有航空公司可以動用的有限資源,航機以及組員,航機這很好理解,能派出去飛行的飛機是固定,如果一班卡一班連鎖延遲的話,一定會有幾班沒有飛機可以飛。另外飛行組員機師跟空服員都是有法定值勤時數上的限制,也要派的出來才有辦法讓航班飛得出去。
  • 航空公司本場:承上,如果是自己本場母基地的話,影響比較不會那麼大,但是如果外站的,因為相關資源調度沒那麼靈活,也有可能因為研判風險之後偏高而取消航班。例如颱風經過桃園機場,長榮華航可能會飛行,但國泰可能會取消航班。
  • 能見度:另外一個天氣會影響到航班的因子是能見度,在大霧或者大雨的狀況下,造成飛機看不到跑道的狀況下就會無法降落,當然這是非常粗暴的講法,實際上則是需要機場跑道的儀器降落等級、飛機本身的儀器降落的等級、以及機師本身可以落地的儀器降落等級三個因子組合而成,缺一不可。
  • 雷雨區域:如果雷雨在機場當空,就會影響到飛機降落的安全,大部分機場會因為雷雨當空的時候關閉機場一陣子,來維護航機以及地勤作業人員的安全,因為在雷雨紅色警報的話,會禁止地勤人員進行相關地勤作業。
    • 中國籍航班因為他們都有不飛入雷雨區的行規,所以取消的機率會大於其他航空公司。
  • 地勤作業設備都有風速上限,超過也必須要停止作業,像是桃園機場超過48海浬的風速就必須要停橋,地勤作業車輛也會有不同的空速限制。

下面就是桃園機場航空氣象電碼的範例。11010KT就是風速的資訊,110是他的風向,10KT就是風速十海浬,關於風向,他把東南西北切成360等分,360是正北方,090是東方,180是南方,270是西方。如果想要自己查的話,傑西整理了常用的飛機查詢工具,裡面也包含了一部份航空氣象資訊。

TAF RCTP 281100Z 2812/2918 08015KT 9999 FEW020
  TEMPO 2816/2822 11010KT
  BECMG 2822/2824 06020G30KT
  TEMPO 2906/2912 06015KT FEW008 BKN011
  BECMG 2912/2914 08015KT SCT006 BKN008 BKN020

長程航班更難判斷:如果降落的時間剛好是在颱風的影響區間,做決策的時間就得抓的更早,像是美洲歐洲航線,還有另外一種的是東南亞飛來台灣,然後接飛東北亞的低成本航空像是亞洲航空或酷航,因為從他們母基地飛出來的時間一路到來回兩趟的台灣的落地,都需要考量天候造成的影響,通常預報越遠的話會有誤差,這時候只能以比較保守的方式判斷,這就會出現,天氣還不錯,但是進行預防性航班取消的狀況。

傑西還是要說一點,事件發生的當下,不需要跟第一線的地勤、空服吵架,叫主管出來也沒有用,做決定的人都在總公司辦公室,不是現場決定班機異動,你可以表達你的需求,但是讓他們做該做的事情,對處理事情比較有幫助。

我要怎麼知道我的航班有沒有被取消?

我知道很多人會看電視,但請直接上網站查詢各航空公司的班機動態,直接查詢最準確,另外你在訂位的時候務必要提供航空公司你的聯繫資料,通常比較重大的異動會用簡訊或者信件通知,這通常會發生在過旅行社或者透過OTA訂票,要看他們有沒有確實把你的資訊轉給航空公司。

要確定航空公司有你的聯絡資料:最確實的方法就是,務必登入到航空公司的行程管理裡面,查詢你該段行程,並且確定旅客聯絡資訊裡面,是否有完整輸入提供,因為蠻多狀況就是發生航空公司的訂位紀錄,沒有你的連絡資訊,導致想要通知你也通知不到。

各航空公司查詢航班動態網頁

起飛前一天:飛與不飛 發出取消通知

通常航空公司會在起飛的前一天宣布隔天的航班異動資訊,要飛跟不飛。

不飛,收到航班取消通知:這個狀態就是航班取消,同時間因為沒有辦法在取消當下,確定下一趟同航點可以飛行的時間航班,因此也不會幫你主動安排替代航班。

如果你的航班取消了,這邊有幾個重點要注意的:

  • 標準選項就是退費或者改期:退你還沒有搭乘部分航段的費用,改同一個航段或者接近地點航段的航班,在有空位的狀況下讓你更換航班到後續飛行的航班。
  • 跟誰買的機票,就要找誰處理:跟旅行社購買的話,請找回原來購票旅行社進行異動。選項就是兩種,退票或者改期。
  • 低成本航空,請自己自助處理:通常會在事後通知你的選項有什麼,但也就兩種,退費或者是改期。
  • 申請取消證明:各類保險都需要這樣的證明,長榮目前最簡單,直接查詢航班動態,有異動的會在後面多了一個申請延誤證明的連結。
  • 天災,航空公司沒有義務提供免費住宿。
  • 如果你航班被取消,找到有飛的航班,『自己』額外購買的新機票,就會是得自己付款,原來的航空公司不會賠償你。因為不是從原來航空公司那一張機票改過去的,這個等於是自己要承擔的部分,但這的確是最快的方案之一,因為改票沒那麼快,而且會要排隊。
  • 改簽:傳統航空公司可以改簽到其他航空公司,但要看其他航空公司還有沒有位置,通常要回來的人不只有你一個人,這就會開始依照航空公司的客人階級開始排序,其他的請接著看下面一個大章節。通常改簽難度也很高,因為對於航空公司來說這會有額外更多的成本產生。

要飛,但還是要注意航班的時間有沒有異動:如果你的航班沒有被取消,這邊還是有很多其他因素,導致你最後還是可能無法成行,但還是隨時注意航空公司的航班動態,其他的重點還包含了。

  • 航班可能會為了要閃避颱風延誤或者提早,請隨時注意航班的異動。
    (但平常就要保持這個習慣在出發前查詢航班異動,因為現在不只有颱風會異動)
  • 抵達機場的大眾交通工具的營運有影響,注意異動後的交通安排。
  • 天氣狀況隨時都會改變,如果遇到你抵達機場,但天氣不如預期,降到適航天氣標準以下的話,現場就得等,如果等太久,組員超時的話也有可能會現場取消。
  • 所有機場的設備都有他的最大運作風速的設計,風太大了,空橋還是得固定的(查詢空橋風速查詢綁橋停橋標準),屆時旅客是無法上下飛機。
  • 另外一個就是務必要做好心理準備,颱風天前後的氣流都不太穩定,遇到亂流的機率也會提高,起飛降落在比較低空的時候,飛機會上上下下的。

蝴蝶效應:以上飛與不飛還有一件共通的事情會發生,就是航班會大亂,而且不是被取消航班的那個地點而已,要知道,航空公司的飛機就那幾台,只要被航班一亂,就得解決要派那一台飛機飛哪邊的問題,因為一台飛機同一個時間點只能飛一個地方。

同時間還機師跟空服調派的問題,所以是整間航空公司的班表行程大亂,所以有的時候取消的狀況是因為卡住了,不取消這一台飛機其中要執行的一個航班任務的話,會一班一班這樣影響下去,所以我一直都說航空公司所有發生的事件都是蝴蝶效應。

真的遇上了颱風取消航班?人在國外

如果你真的遇到航班被取消,先別緊張,看一下航空公司有沒有安排新的替代航班,要看的話,可以先登入到航空公司的行程管理網頁。

如果你一定要在行程結束的日期回來的話,最好的選項就是提早回來,因為想要行程完整走完的話,最後的結果,可能不會在當天回家,所以注定要延後。

一、絕大部分朋友不會做的事情就是提早回來

但是它是所以選項當中最好的。原因是因為這時候你手邊的選項是最多,最便宜的。在颱風經過之後,因為航班大亂,然後航班都有原先訂位的旅客,每個人都想要擠上飛機回家去,這會是一個冗長的等候過程過程,因為人潮消耗需要時間,通常最亂的話會亂個兩三天,整體會亂個一個禮拜。

有另外一個可以讓你當天回來的可能,就是航空公司願意發加班機接送旅客,但這個不一定會發生。

二、另外一個選項就是延後回來

所以如果你的班機真的被取消了,然後你沒有預定到後續的航班的話,如果假期時間和預算上允許的話,建議你就不要去機場人擠人,同時間要處理以及要消化的人數可能會好幾千人,還不如留在市區多玩幾個地方。然後去抓遠點日期兩三天後的航班,相對來說會比較容易。如果是傑西遇到的話,現在盡可能的會是朝這個方向處理,因為我真的不想要把時間耗在機場,想要搭個優雅的旅人,而不是一個落難的旅人。

另外一個延後回來的好處是,發生事情的當下服務人員人力,是絕對是不足夠處理所有人的需求,閃開這個時間點會讓你更悠哉一點。

第三個選項就是不論任何代價一定要回來

這狀況就很複雜了,尤其是颱風發生在你的旅遊國家,這個資本支出會非常龐大。

  • 趕著回來的話,如果航空公司可以協助改簽當天其他有飛行的航班的話,也是其中一個選項,但要看當天天候影響的範圍狀況。
  • 首先先確定你預訂出發的機場有沒有任何航班可以回台灣,台中高雄都可以。因為這樣的狀況下,需要把選擇放到最多,兩邊的機場都是,這樣才比較有可能找選項。
  • 開始搜尋周邊機場有沒有替代航班,東京就是成田、羽田、茨城機場,如果沒有的話可能要依照天候找颱風不會經過,或者已經經過的機場。
  • 想辦法前往上面講的機場。因為颱風如果發生在你旅遊所在的國家,有可能大眾運輸是中斷的。

真的遇上了颱風取消航班?人在台灣還沒出發

如果你還沒出發,你必須要自己思考一下你的行程有沒有可能會繼續,如果航班只是小範圍異動等幾個小時還好,但是如果是取消或者改到隔天,這時候就要思考一下你的所有PLAN B跟PLAN C。

  • 在機場等還是回家等
  • 有沒有改好後續的航班安排
  • 有沒有受到影響的飯店需要異動入住時間
  • 交通票券或者有日期限制的相關票券
  • 有預定的其他行程訂位取消
  • 如果有機場接送相關的預定也要看有沒有影響到時間
  • 簽證或者相關入境相關的文件填表,會不會因此過期要重新填寫

跟保險相關的小提醒

這時候就要看你想要申請的理賠範圍,還有受影響到的事件,但大部分的狀況通常是額外產生的費用

  • 額外的交通費用(往來機場)
  • 額外的住宿費用(需要多住幾天飯店)
  • 額外的餐食費用(需要多吃幾餐)
  • 額外購買機票(通常不理賠)

這時候對應過來旅遊不便險不管是你付費買的,還是信用卡附的通常要注意幾個大重點,大家自己回頭去查一下你想要保的保險保單,先說,沒有一個保險是完美的,因為只要不同事件,不同保險項目,就會開始有差異。如果真的遇到颱風好發季節,多準備兩張不同保單來涵蓋不同的範圍會是另外一種選擇。

  • 有沒有理賠台灣還沒出發的行程
  • 實支實付還是定額,還有實支實付的額度
  • 不保事項要看清楚
  • 颱風 天災有沒有列在理賠或者不保事項當中
  • 要準備什麼單據,延誤證明跟取消證明是一定要索取的
  • 最重要的是如果是有住宿相關的理賠,收據上面如果出現兩個人,他只會理賠一半的費用。
  • 以上這幾類的費用,通常在不便險的項目會是班機延誤,行程更改,或者行程取消,請務必去閱讀那個超過十幾頁的保單條款,如果是一頁的宣傳單張,可以不用看,因為保單條款才是保險產品的核心跟重點。
  • 關於旅遊不便險:保險練習題:颱風來了,大家都問了什麼跟保險相關的問題?

航班到離證明範本

現在為了方便大家申請,國籍航空大部分都在航班動態就可以直接申請到離證明。

2023,保險練習題,停飛,停飛標準,側風,天氣影響航班,影響航班,影響飛機,班機取消,空橋,航班,航班取消,航班取消怎麼辦,風切變,風速,颱風,颱風不飛,颱風停飛,飛不飛,飛機,飛機不飛,飛機停飛,飛機停飛標準,飛機能飛嗎,飛機遇颱風,飛機風速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長榮查詢航班動態
2023,保險練習題,停飛,停飛標準,側風,天氣影響航班,影響航班,影響飛機,班機取消,空橋,航班,航班取消,航班取消怎麼辦,風切變,風速,颱風,颱風不飛,颱風停飛,飛不飛,飛機,飛機不飛,飛機停飛,飛機停飛標準,飛機能飛嗎,飛機遇颱風,飛機風速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2023,保險練習題,停飛,停飛標準,側風,天氣影響航班,影響航班,影響飛機,班機取消,空橋,航班,航班取消,航班取消怎麼辦,風切變,風速,颱風,颱風不飛,颱風停飛,飛不飛,飛機,飛機不飛,飛機停飛,飛機停飛標準,飛機能飛嗎,飛機遇颱風,飛機風速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華航查詢航班動態
2023,保險練習題,停飛,停飛標準,側風,天氣影響航班,影響航班,影響飛機,班機取消,空橋,航班,航班取消,航班取消怎麼辦,風切變,風速,颱風,颱風不飛,颱風停飛,飛不飛,飛機,飛機不飛,飛機停飛,飛機停飛標準,飛機能飛嗎,飛機遇颱風,飛機風速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聲音版本:重返08/15這個颱風發生了什麼事情?


聲音版本:保險等到颱風來再買太晚! 123處理步驟教你保障自己

保險練習題相關文章



2023,保險練習題,停飛,停飛標準,側風,天氣影響航班,影響航班,影響飛機,班機取消,空橋,航班,航班取消,航班取消怎麼辦,風切變,風速,颱風,颱風不飛,颱風停飛,飛不飛,飛機,飛機不飛,飛機停飛,飛機停飛標準,飛機能飛嗎,飛機遇颱風,飛機風速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這是傑西整理跟機票飛機相關的所有文章的主目錄文章,持續更新當中




傑西大叔

一個對客機喜愛成精的旅人
一個對電子產品瘋狂的科技宅
一個被說對食物才有愛的吃貨
老本行是資訊產業,不小心跨足PODCAST圈,又是個器材控
骨子裡流著旅行人的血液,長著飛機人的翅膀
飛行超過120萬公里,繞了31圈的地球
很愛觀察細節、五感全開的服務體驗者愛好者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