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宅錄需要注意的事項 寫於2021

越來越多人因為方便程度選擇在家裡或者在外面錄音
的確,這是一種選擇,但是需要注意到的細節也沒有少到那邊去
我也因為這樣在家錄了一年的音
這邊在整理一下一年以來的PODCAST宅錄心得

空間

空間的問題主要有三個,隔音,吸音還有本身的噪音

隔音,這個基本上必須要從結構上面改起

從字面上來解釋,他就是要隔絕來自環境外部的聲音,而隔音本身最好的狀況就是從結構牆開始,通常是舖設隔音牆,隔音棉,來增加隔音的效果,但如果真的不行另外一種選擇就是使用隔音毯,但不同的隔音構造會有不同的隔音效果,基本上就是可以達到隔音狀況也不太一樣計算的方式是透過db的方式計算,以PODCAST基本需求,基本上達到寬限值比練團室還有真正錄音空間,相比之下規格要真的很低,最低要求只要環境不要有特別噪音就好了。

在家裡的話使用的窗戶等級也會跟隔音有相關,但是只要選擇相對不敏感的動圈麥克風,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多雜音被收進去的。

但因為宅錄,以上的空間跟環境都是先天,基本上你能改造的部分調整的話就得花大錢了,這裡唯一的方法就是深夜錄音

吸音,聲音在傳導之後撞擊到任何表面的反彈

這個指的是環境內的聲音,主要是人發出的聲音,如果房間或者環境太過於空曠,因為聲波在傳導的時候只要碰到平面就會就會反彈,造成的回音,專業術語上叫做殘響,這邊有幾種作法,一種是在表面上面加上吸音棉,比較講究的話,會在角落加上低音陷阱,來打散聲音傳導跟反射。

PODCAST,宅錄,錄音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因為我宅錄的環境先天上有很多的雜物,也就是我的凌亂的擺設,所以打散了很多的殘響,所以沒有殘響回音的問題,但是如果是一般辦公室改裝的,很容易會出現因為天花板,地板平面造成的殘響,所以記得天花板也要處理吸音,窗簾的部分,材質上也很重要,越厚越好,其實也有專用的吸音毯,同時具備有一定的隔音效果。

如果什麼都沒有的話,請善用家裡的棉被,大衣,外出飯店錄音的時候可以放置在角落,因為大部分聲音會撞擊的區域都是在角落。

噪音,環境內所有設備包含自己發出的聲音

宅錄常見的聲音包含了下面這一些,要特別注意

  • 除濕機冷氣電風扇產生的聲音,冷氣用日系,電風扇用變頻的會安靜很多。
  • 排水管路
  • 另外一半、小孩、寵物,要先處理好
  • 敲擊桌面的聲音,建議使用麥克風的防震架,避免撞擊桌面的聲音被麥克風直接收進去
  • 外面道路小孩呼喊的聲音
  • 最重要的是,當設置多於一組的麥克風的時候要盡量增加麥克風之間的隔離來避免自己的麥克風收到別人的麥克風的聲音,通常可以透過距離跟隔離物來達成,麥克風不要距離太近,另外在發音位置的對面放上隔音棉。
PODCAST,宅錄,錄音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錄音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 檢查所有設備
    就算你設備放在那邊都不動,都還是要重新檢查一次的。要聽聽看所有軌道有沒有雜音發生,因為電子產品不確定什麼時候故障,所以檢查是一定要的,另外也要檢查所有會發出電磁波的設備包含變壓器,手機放置的位置會不會造成聲音的干擾,只要是有電磁波,就會影響到收音,當然音源線的等級也會影響到。
  • 電腦設備請注意
    用電腦錄音的話請務必再次檢查錄音效果,因為電腦錄音的話因為周邊設備改變造成雜音。包含有沒有插電,或者是使用USB HUB造成設備供電不足。
  • 避免噴麥(聲音因為太大衝擊到麥克風)
    第一可以調整麥克風的收音位置,不要讓你的聲音直接衝出來打到麥克風,稍稍地把麥克風往30-40度角橋開,這樣聲音就不會直接影響到
    第二,可以加上防噴網,最入門的防噴網就是絲襪,來降低聲音的衝擊
  • 練習嘴巴不要離開麥克風
    素人很容易講話講到一半,為了要看另外的訪問對象,結果嘴巴就離開了麥克風造成收音不穩定
  • 監聽很重要
    錄音的當下,一定要有監聽,監聽就是要聽自己的聲音狀態,來調整自己的發音部位,同時可以監聽是否有收到不該收的聲音,包含上面講到的雜音,因為等錄音完再檢查就已經來不及了。
    監聽的另外一個重點是要注意發音的音量,不要過大或者過小了

 

補充資訊

軍火商Podcastage的十大優化錄音品質小撇步 – Podcaster雞蛋糕的碎碎唸 – Medium

宅錄DIY:減少口水音、迴音、環境噪音(隔音) – Podcaster雞蛋糕的碎碎唸 – Medium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kd4u35sr08vu0856dqzopfr6/platforms
其他PODCAST相關文章



傑西大叔

一個對客機喜愛成精的旅人
一個對電子產品瘋狂的科技宅
一個被說對食物才有愛的吃貨
老本行是資訊產業,不小心跨足PODCAST圈,又是個器材控
骨子裡流著旅行人的血液,長著飛機人的翅膀
飛行超過120萬公里,繞了31圈的地球
很愛觀察細節、五感全開的服務體驗者愛好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