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Live Podcast 的準備事項 不是只有錄音鍵按下去就好了

技術層面以及執行細節

因為傑西大叔剛好就是最近兩場中型的live podcast的技術協力,這邊分享一些觀察到需要注意到的細節,提供給需要想要做live podcast的大家。要先給大家一個心理建設就是live podcast只要有擴音器,通常收音狀況就會非常有挑戰性,大家至少有個底,這篇文章也主要就是針對這個方向來分享。所以如果你沒有現場擴音,至少麥克風的部份沒有的話,或者場地人數比較小的話可以不用太那麼管這篇文章碰到的東西。

我知道有也有人一次拿兩支麥克風的錄製方式(一隻到現場擴音器,一隻到錄音機),但這其實對於收音來說,其實會偏離其中一個麥克風的收音範圍,而且麥克風也會出現撞再一起的聲音。

行前準備

要準備收音的麥克風數量

會這樣寫的原因是因為,除了主講人之外,通常需要額外準備一到兩隻麥克風作為現場提問使用的麥克風收音,通常會準備有線麥克風給主講人,無線麥克風給提問的人,同時最好可以取得節目的流程,這樣才知道會不會有額外的人需要進行收音。

有線麥克風具備了比較好的音質,但是發問者的所在位置會不固定,所以需要安排其他工作人員幫忙遞送麥克風。

為什麼要特別提醒這一點呢?
因為你可能只會想到你自己(PODCASTER)的麥克風,但要記住只要需要被錄音進去的聲音,通通都需要麥克風。例如以下的對談形式轉換的時候,就需要額外的麥克風設置,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有節目上的安排的話,需要知道節目本身的腳本才會知道要安排多少麥克風。而且如果擺設需要移動的話,也才能安排義工挪動。

以下面這個範例至少要準備2+1,兩個給主講人,至少一個給PANEL對談的人。

LIVE PODCAST,PODCAST,podcast live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LIVE PODCAST,PODCAST,podcast live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準備兩套的錄音設備

因為live podcast,通常準備心力以及成本支出上都比較高,如果當中錄音設備有狀況或者中斷,其實就會造成錄音的中斷,所以多準備一組設備,多少會比較安心。

而錄音的時候,最好還是有分軌錄音,保留後製的可能性,因為你不知道現場的會發生什麼狀況,所以保留一點點的後製可能性會比較好。

RODECASTER PRO是一個很好的錄音設備,可以很好的收到麥克風的聲音,但不是一台好的PA場控設備,所具備的接頭比較簡單,一個小建議是如果你要輸出到另外一台混音器的話,建議使用下方(從上俯視看機器)的3.5耳機頭,因為右上的MAIN OUTPUT 6.3MM的輸出太強不適合使用於轉接到另外一台混音器。

當然也不是說不分軌或者一套錄音設備不行,就是現場活動狀況很多,多一組設備比較容易應變。

2021.01
在這次活動之後因為深深感覺到設備上有所不足
所以又添購了下面這個舞台等級的配線設備,至少讓兩組不同的設備可以收到聲音並且有獨立分割的訊號源,同時傳輸的線路只要用一條特殊處理過的有遮蔽的網路線。廠牌叫做 SoundTools

CAT Box Sub Snake Application

在準備的時候,也要檢查記憶卡是否有足夠的空間並且準備額外備用的記憶卡

瞭解你的場地 準備現場擴音設備

除非你的場地很小,不然的話在錄音的當下,還是要放出去放給現場參與的聽眾收聽,以一個三十個人的場地來說,就需要至少一個喇叭,如果場地是橫向比較寬的話,會建議左右兩側都要準備擴音設備,這邊要特別補充一下,在尋找場地的時候,要特別找有擴音設備的,不然的話你講一兩個小時下來聲音會沙啞。台北常見的小樹屋大部分都不能使用擴音設備。

瞭解完場地之後,就會需要特別為了場地確認線材,要確認你的控台位置,控台到麥克風,控台到擴音器距離,還有更重要的是電線,延長線要帶夠,後來我都用超長的動力電源線。

要做到以上幾點你必須要對場地有基本上的了解,最好有人看過場地,並且標示主講的位置,控台的位置,另外在座位上安排的時候也要保留後方穿梭的區域,避免工作人員因要檢查設備,而打擾到聽眾。

出發前最好設備可以先檢查過一次,順便接起來看有沒有漏掉那些線材還有轉換頭。

現場錄音的時候

講者座位上的安排 / 擴音器的位置

講者如果多於一個,講者與講者之謙最好保持一些距離,也最好不要兩個主要講話者坐在一起造成串音。

這邊要特別注意到的事,擴音器盡可能的距離講者的位置越遠越好,但也不能放在最遠的角落面對主講區,音量上也不能調整到太大,要比一般活動小聲,大概可以聽的到台上在講什麼就好,避免過多的回送。

LIVE PODCAST,PODCAST,podcast live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雷蒙三十的狹長型場地我選擇放在中間,控台旁邊。
LIVE PODCAST,PODCAST,podcast live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FIRSTORY的場地剛好KKBOX還有額外多一組擴音器
放在場地深度接近中間的位置

麥克風手拿 vs 使用麥克風架

LIVE PODCAST,PODCAST,podcast live @傑西大叔 x 這裡胡說

會強烈建議使用麥克風架,因為大部分人再拿麥克風的時候都不太穩,所以會造成收音的時候會撞到麥克風裡面的音頭,收音起來就會有喀拉喀拉的聲音,所以不建議讓主講者自己手拿,避免各種的額外的聲音。

然後如果有講者長期不講話,麥克風都最好關閉起來避免額外的回送。
無線麥克風則是開啟後鎖定,避免使用者動到開關,新的無線MIC有額外鎖定的功能,不錯不錯,這樣音量同一由控台處理。

聽不到自己的聲音 / ear monitor 監聽器

大家錄製podcast的時候都會戴上監聽耳機,這有助於你調整發音音量,而為了怕回送,主講者所在的區域可能會聽不太到自己的聲音,實務上一種就是在主講區域提供額外的監聽喇叭,另外一種就像專業歌手一樣,使用無線監聽耳機,這會有助於讓講者本身不要越講越大聲。

其他現場可能會用到的小道具

  • 推車
  • 確認貨梯動線
  • 地貼膠帶
  • 延長線/動力線
  • 比較長的XLR線
  • 準備該準備的轉換處理線
  • 白板提示
  • 時鐘 給講者看目前到時間
  • 建議前方還是準備一個桌子給講者放東西
  • 給麥克風替換用的電池

後製特別處理要加強

環境迴響的處理 REVERB

因為這種狀況下,因為有現場的擴音,百分之百一定會有回音,一定會需要得用REVERB的外掛進行FEEDBACK的降低才有辦法維持住接近跟原始錄音室/環境的品質,也是讓大家聽得下去。

降噪

通常這種環境的噪音都高於大部分的錄音環境,要小心冷氣口或者其他可能會有噪音的環境區域,但保留一點現場聲音也比較有live的感覺,不用全部處理掉。


好啦,文末打一點小廣告,看完那麼複雜的準備事項
可以選擇呼叫傑西大叔,由傑大傳播集團為您服務。
傑西大大經手上百場演講以及五年TICC 大型商業發表會的幕後製作執行團隊
誰是傑西?

之前也有針對舞台以簡報為出發點寫了幾篇文章
簡報-分類文章彙整。 @這裡胡說 x 傑西大叔 (jesselin.com)

其他PODCAST相關文章

傑西大叔

一個對客機喜愛成精的旅人,一個對電子產品瘋狂的科技宅,一個被說對食物才有愛的吃貨,老本行是資訊產業,不小心跨足PODCAST圈,又是個器材控,骨子裡流著旅行人的血液,長著飛機人的翅膀,飛行超過120萬公里,繞了31圈的地球,很愛觀察細節、五感全開的服務體驗者愛好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 button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