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

NO.3 [業餘舞監筆記本 Producer’s amateur note] 投影機

這邊就來說說跟投影機的恩怨情仇吧! 哥征戰PPT界數十載碰過的投影機沒有千台也有百台這邊說說投影機會碰到的問題吧,但這裡也可以延伸成視訊輸出會碰到的各種問題。

“絕對”要要求你的講者,測試過他們”最終”要用的設備跟他的視訊輸出規格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每一台設備使用的晶片、驅動程式、輸出頻率、甚至電壓都會有所不一樣,如果沒有用最終的裝置,有可能輕則解析度不合你意,糟的話可能訊號出不來都有可能。別說不可能,就是發生過。

訊號的規格也要特別事先提供給主辦方

像是我自己出門,我自己都會準備好轉換線材,或者提供給主辦方,我自己會用自己的電腦,畫面輸出1080p,走HDMI,聲音用HDMI或者3.5 MM。如果你自己是主辦方的話,你也需要提供給妳的講者例如,現場走VGA/1024*768等等這種資訊。

我自己就碰過很多講者沒有帶轉接頭(真的超級無敵多),因為現在電腦規格也真的很多,有VGA/HDMI/MINI DP/TYPE C,投影機大部分都只有吃VGA/HDMI,但大型活動場合,有些控台只能吃DVI/SPI的訊號就會非常麻煩了。所以搞清楚場地的限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自己用過得比較不會出現太多的相容性問題。

檢查一下你的投影機

很多的場地通常因為使用頻率頻繁,線路通常會有問題,但這種問題大部分的狀況,就是少個顏色,通常我會用我的電腦直接檢查,要怎麼檢查呢,通常專業點的話就會用COLOR BAR,隨便搜尋都可以找到,下面就是我搜出來的結果,其目的就是要檢查各個顏色的的演色狀況,如果線路有問題的話,通常會掉一個顏色(這種在VGA的線路很常出現)

其次也要檢查一下比例,還有縮放,還蠻常碰到投影機設定跑掉的狀況,最簡單就是拉四個正圓形,放在簡報的四個角,切齊邊邊,投出來就可以看出有沒有變形,還有畫面有沒有裁切到了 。

還沒有檢查完

檢查完投影機就要確認燈光了,要請現場調整成在簡報的時候的燈光,這個動作主要就是要確認投影機夠不夠亮,真的不夠亮只好調暗了。

試著走到最後面的座位用觀看者的角度來看簡報,一來檢查一下你的字體大小,二來看一下有沒有被擋住的可能,這個都是作為視聽者的角度來提早確認場地的狀況。

在檢查的時候也得一頁一頁確認畫面整體有沒有吃色的狀況,這是因為每台投影機的色彩表現都不見相通,例如淺藍色搭配淺灰色,或者白底配灰色就可能會吃掉讓字看不太清楚,通常在低對比的配色的時候會出現,這時候得依據每台投影機的狀況來檢查顏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 button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