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

NO.4 [業餘舞監筆記本 Producer’s amateur note] 團隊溝通

如果你不是只有播放簡報,請你提前跟你的活動團隊進行溝通

很多講者以為,走上台,一切就會發生,只要把線插進去設備,畫面就會投出來,但恕不知道越大的活動後面的控台越複雜,很多東西必須事前規劃。

在小型沒有發專業的PA活動當中,你的團隊必須根據你的訊號源,訊號數量,還有聲音預先確認所有設備是否符合需求。例如你需要一台HDMI,一個VGA,你就會需要切換器來切換不同的畫面,然後訊號轉換(因為你有兩種不同的訊號源) ,聲音輸入(一般音源線 還有HDMI)這得看能處理的訊號了,還沒完,接下來你要有足夠長度的線路從你的講台一路拉到後台,但通常在小型活動不會搞得那麼複雜,通常彈性比較大,大部分的狀況都可以拉裸線。

但我要說的是大型活動,大型活動如果你沒有講清楚你的需求,那就真的求爺爺告奶奶了。為什麼呢,我拿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某一個四五百個人的大型活動,有舞台,也有發視訊,但在當天才被告知在簡報的時候,他需要放約莫十台設備在舞台上,當中需要接兩台機器的畫面到大螢幕上面,你可能會想有什麼難的呢?

因為他要放十多台設備在舞台上面,那請問要放在什麼東西上面? (WHERE)

(你以為要生桌子給你很簡單嗎? 那木工都是得提早發,請他們訂做,桌子不是你喊了我就可以從後台抓一張隨隨便便的桌子出來給你放阿,好險早上的主場,有訂做桌子可以拿來用,解決掉一個)

有桌子了,接下來,你什麼時候有空檔可以進行換場? (WHEN)

因為早上場子是一路延續的,要到中午才有中場休息時間可以更換,那不就好險他是中午休息結束後的第一場,還可以在休息時間換場,我才有時間把前面的設備撤下來,上他的設備,他真的是祖宗有保佑。

這還是上場時間了,接下來要喬技術採排時間(把所有的訊號走一遍)
也好險還有留BUFFER

那天要處理的訊號真的很多

接下來,就是要處理訊號了,因為沒有先講,沒有預留線路,就得找有沒有空餘的訊號線路。

講台區,那邊看不到你的設備遮住了,而且那邊要預留給你的下一場的講者他的DEMO使用,而且沒有換場時間。
那邊訊號源也沒有留足夠給你。所以你只能將就使用留在DEMO桌區域的一條HDMI線路了。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線路在前幾天都已經預留好走好了,每條都是一百公尺長的光纖,沒有時間幫你拉一條(因為拉得花兩三個小時以上去整理線路還有藏線,活動在ON的時候我不會做這種事情),而且我後面視訊盤的輸入訊號已經是全滿了沒有多留給你的訊號輸入,那怎麼辦呢兩個訊號輸出的DEMO還是得處理,好加在其中一個DEMO很簡單,是跟電腦的互動,所以當下直接靈機一遍,好險有發雙機攝影,就請其中一個攝影師上台,用攝影機拍攝的方式,來呈現其中一個DEMO。

因為訊號源不在之前的規劃,視訊大哥設定好的腳本都亂掉了(沒錯,現在高階的視訊設備,可以先預先設定好腳本,照著RUNDOWN走直接按一下,所有的訊號源就照設定好的輸入跟輸出去處理了)這個只好辛苦一下用人工的方式協調接下來怎麼送。

講那麼多,就只是要特別說明到越大的活動,越需要很多人的合作協調,因為所有東西都是按照一開始的規劃進行,木工,舞台,燈光,攝影,視訊,聲音都是需要提早先處理的,很多訊號處理的東西沒有準備到,那就真的GG了。

以上全部在一個小時內處理完畢,你要知道我死了多少腦細胞了。

作為一個專業的講者,千千萬萬不要以為只要接了電腦就沒事了。
請提供所有訊號的需求,下面就是一個極端範例
至少你的需求被專業的提出去了

而通常我自己一定會問 VIDEO 規格 AUDIO規格(然後其它自己準備)

簡報的時候會用到二台電腦
1. 簡報電腦:自備
訊號輸出規格 MINI DP
影片(音源) : HDMI / 3.5
網路 有線網路
2. DEMO 用電腦
訊號輸出 HDMI
影片(音源) : HDMI / 3.5
網路 有線網路

需要提早到現場進行訊號測試
需要一張 桌子 提供給我站立使用
樣式建議如下
電力需求100WATT / 110V 五個電源插頭
因為是工程樣品,該組電源需要接地
因為需要使用到攝影機展示,小圓桌上面最好不要有斜射光源
SESSION前面因為有休息時間,我可以在休息時間換場
X或者是 因為前面沒有休息時間
所以我必須要在XXX時間前先設定好放台上
在議程還沒有開始之前,需要有黑布遮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 button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