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機長營 營運中心 艙門訓練教室 一次體驗搞定恐怖箱跟大怒神

A330 動態模擬機 消防滅火模擬

聲音版本請聽

先講結論,這是一個非常超值的行程因為包含了非常多重點的行程,可惜的是目前也沒有別的梯次可以報名了。(這是2020的活動,現在想要長榮接著辦這種活動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所以公開後也是最早額滿的一個場次,傑西大叔最後是排到了十一月的場次,先說長榮針對所有梯隊都有安排非常多的人力來協助並且帶領我們到每個體驗區域,這點真的大加分,而且整個團只有16個團員,因為下午的行程的關係分成四組,所以大家在每個關卡都可以充分體驗,這個跟傑西這幾個月參加的航空營隊來說,有著非常大的差別,而且體驗到非常多不同平常非常難以接觸到的設備,上次進來園區,也是十五年前了,選擇機長營最大的目的就是很多的內容跟空服營隊重疊,所以就來機長營,傑西跟奶茶應該是團裡面最年長的兩位了,因為現場還有在職訓練中的培訓學員報名了這個課程,畢竟連他們平常都很難有機會可以直接觸碰到所有的設備阿,要到訓練後期才有機會碰到,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進入長榮航空南崁營運中心

必須團進團出,所以我們在南崁大門旁邊的機場小票務櫃檯(以前啦 現在不知道是不是取消了)
長榮一向蠻會在這個空間變化他的布置物,聖誕節的聖誕樹應該要出來了

靜態教學訓練課程

早上的行程主要是針對機師的招募訓練流程,飛機簽派的作業
因為是跟奶茶團長一起去的 但這些技術課程他已經聽到昏倒了

 

機師的升遷路徑
我們上課的教室剛好就是長榮的緊急應變中心
所以都會有這樣的時間對照表
事件發生的當地時間、台北時間、還有碼表
機師要維持一張機型執照(駕照)必須要有很多的程序
每年都還有很多的課程還有複訓

飛行計畫簽派

長榮航空的機師派遣中心
簽派作業比想像中的複雜許多歐
飛機的裝載重量計算
平衡表計算
MEL 很重要
上面寫了什麼東西壞了可以飛,什麼東西壞掉就不能飛(一定要修復)
還有天氣,尤其是越洋航班要看氣流的高度跟速度
也要看的清楚天氣圖
然後第一個實作課程迎接而來的就是飛行計畫的作業
迎面而來這一本是厚厚的各機場的天氣狀況
實際做一份飛行計畫出來還有列印出來

下面這裡有一個十六頁的飛行計畫,就是這一趟做的模擬飛行計畫,傑西這裡掃描起來留檔給大家參考。

中午與機師餐敘對話

做完飛行計畫我們就來到空無一人的長榮航空的員工餐廳用餐
因為是在周末,所以本來就沒有什麼的人
整棟大樓只有值班人員有上班而已
弄得很像是飛機餐
供應的是接近豪華經濟艙的餐點,因為正統飛機餐沒有湯,而且右上角也沒這樣的冷菜盤
其實從早上開始,就有一位FO(副機師)陪同我們上課
根據側面了解,他是剛上線的學弟,然後這樣陪同上課吃飯其實也算上班

下午的精實行程開始了

因為模擬機的時間有限座位以及時間都是非常有限,所以長榮在下午安排了非常充實的活動,讓我們在等候進入模擬機之前,可以好好的探索各項長榮航空訓練中心的各項特殊訓練設備,下面這個部分,也算是我自己覺得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窺見長榮的平常沒有對外開放的各類設施。

吃飽飯後馬上就是緊湊的分組行程,先來到的是飛安中心(有點像是博物館)
因為我上次類出國有去過,加上這次的照片不太夠,所以打算額外整理一篇完整的文章來介紹這個中心
裡面有很多跟飛行安全有相關的設備,包含黑盒子

飛機艙門訓練器

這個部分是要瞭解飛機艙門的緊急時候的開門的流程,最重要的是訓練空服人員針對們的不同狀況以及程序,進行反應以及操作,包含了以下幾種不同的情境

這個艙門模擬器,是跟飛機上的艙門一模一樣的尺寸還有操作流程,然後加上投影設備,讓空服人員可以模擬真實情況進行操作,畢竟如果碰到真實狀況,逃生的時間是很短的,所以操作的流程以及程序檢查,都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完成。

模擬正常開門
一定要來這個姿勢拍一張照片
因為我們這組的速度很快
所以可以到另外一個機型787的門來玩一下,果然空巴跟波音的門就有一些設計不太一樣的地方。
飛機的艙門都很重,連我都很難推得動,更何況是奶茶了。

機艙滅火訓練

原裝進口的機艙滅火訓練教室,因為使用真的火進行訓練,所以設置在建築物之外,並且避免其他物體碰撞撞到,所以有加上護網保護這個昂貴的訓練設備,裡面使用的真實由瓦斯點燃的火焰,模擬在飛機客艙各種部位引起的火災,讓空服員可以有更真實的操作已經體驗,目前台灣兩座訓練教室都是由小K購入,一座在長榮,一座在星宇。

這個真實打火的程序可以讓客艙組員瞭解滅火器的操作以及重點

駕駛艙程序訓練器

有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燈箱另外一個是真實的機艙模擬器,兩個部分都是要訓練機師了解按鈕的位置。

程序訓練器這已經是很完整的模擬器了,除了不會上下搖動之外,所有按鈕都跟真實飛機一樣,因為訓練的關係,很多都是用觸控螢幕替代,但主要就是讓機師在正式碰到動態模擬機之前對飛機操控有更多的了解。

動態模擬駕駛艙的外觀拍照

這應該也是很難得機會,就連機師都很難下到這個角度拍照

大叔因為在十五年前有參觀過長榮,就來比對一下同一個位置的照片
現在的位置已經是放ATR的模擬機了

客艙動態模擬器(大怒神)

因為我們是最後一組,所以駕駛艙的模擬器是安排在最後面,但在那之前,我們來到了在長榮空服員之前稱之為大怒神的客艙動態模擬器,這個模擬器主要是進行客艙的逃生訓練,可以模擬各種緊急狀況以及進行逃生的訓練,這個在國籍航空來說算是唯一一個動態客艙模擬設備,因為華航大叔有參觀過(也還沒整理出來耶),他們是靜態的,這個大怒神可以升到天花板那麼高的高度來模擬各種狀況。

在大怒神的兩側分別是逃生訓練池跟逃生滑梯,而模擬艙原來是用747後來也改成長榮主力機種777進行訓練。

水上逃生訓練池
這個客艙會模擬各項設備來訓練空服組員的應變措施,包含了亂流(因為真的有可能有些年輕妹妹都沒有搭過飛機) 還有客艙失壓,客艙失火
模擬艙的設備跟飛機一模一樣,為了更擬真,所有的倉庫都是LCD螢幕顯示外面狀況
這是大家最不想要看到的狀況就是飛機失壓,在失壓發生時,氧氣面罩會直接掉下來,請立即罩住口鼻,因為飛機在這個狀況可能會沒有氧氣,所以務必要立即反應。
這是訓練用的所以會自己收回去。
連洗手間也會掉下氧氣面罩,但給兩個的意思是?
然後重點就是逃生滑梯的訓練,因為安全跟時間關係,所以我們沒有跳滑梯,但這個門設定成緊急(ARM)打開時會立即充氣
還有駕駛艙的逃生訓練設備,駕駛艙本身具備有逃生窗口,可以進行逃生。

動態模擬機(給機師的恐怖箱)

為什麼叫做恐怖箱呢,因為所有的機師都要在裡面待上不少時間,而且這是24小時全天候都有訓練進行,機器基本上是沒有休息時間的,因為他的造價非常的昂貴,幾乎是一台飛機的十分之一,因為上面所有設備都是跟真飛機一模一樣,而恐怖箱的稱呼是因為,在裡面必須經歷過所有各種失效的訓練,傑西就隨便舉幾個我知道的。

首先再進去恐怖箱之前,會由機師來跟我們基本訓練一下,模擬艙的設備還有飛機的儀表板,重點還有本次飛航的路線是哪邊。
每一台模擬機會有一張由民航局所發的執照
所以他飛行的時間,也會列入飛行時數當中
為了幫我們印證書,還特別幫我們拉到747的模擬艙拍機艙照片
還要穿著長榮標準綠色飛行夾克
(因為目前沒人使用 長榮目前也沒有747的飛機了)
在飛行之前還笑得出來,而且大叔還有問21度冷氣會不會太冷,教官就開玩笑地說,你等等就會整身冒汗了。
謝謝奶茶幫大叔側拍
我們停在松山機場10跑道頭

感謝長榮航空還幫我們紀錄拍成GOPRO,我自己拍的完全失敗,因為鏡頭沒有對好。
每個人總共飛了一個起飛跟三個落地,傑西還在適應桿子所以有越飛越好。

每個人都會領到一張證書還有跟機長合照。

機場的後勤作業

單位名稱說明
星宇航空
文章連結
星宇航空運籌中心,星宇航空的營運核心
他們的每天的運作日常
長榮空廚
文章連結
長榮空廚新大樓,飛機餐是怎麼做成的
大叔十五年後重返長榮空廚 ,飛機餐怎麼來的
長榮營運中心
文章連結
長榮航空機長營,一次體驗搞定恐怖箱跟大怒神
機師是怎麼訓練,瞭解長榮航空有多少訓練機師的相關設備
像是靜態、動態模擬訓練機等等
子系列:一樣在營運總部裡頭的飛安教育中心(文章連結
中華航空不對外開放的華航博物館以及華航園區

2020-08 園區參觀記錄 (文章連結
2023-08 華航博物館參觀記錄 (文章連結
ANA 全日空
文章連結
在羽田機場的飛機修護工廠可以入內參觀
注意要先預約,不能直接去參觀歐
2004 桃園機場航空營
文章連結
在將近二十年前,開放民眾報名參加三天兩夜的航空營隊
可以參觀到各類航空後勤單位,瞭解運作細節。
2020 桃園機場樂友會
文章連結
這一趟則是由桃園機場兩間免稅店主辦的活動
搭乘接駁車環繞機場一周,雖然沒有下車,
也看到不少了機場設備以及車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