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 [業餘舞監筆記本 Producer’s amateur note] 訊號

這邊打算要寫給偏一般的商務簡報者,因為在大型場合應該都會有專業團隊幫你處理你送過來的訊號。

前面一篇講電腦的時候,其實就有講到了一部分,但這裡講的訊號是電腦送出去到螢幕投影機會碰到的問題,因為會碰到的問體也不少,所以就拉出來講。

你會需要知道的第一個東西是EDID

EDID簡單來說就是讓電腦知道螢幕相關的資訊像是支援的解析度頻率等等,所以簡單來說只要電腦收不到這個訊號或者這個訊號被切到的話,電腦就不會送訊號出去,送不出去就沒辦法簡報了。

大部分會出現的場合會是在線路太長太複雜的狀況下,或者線路太爛的狀況下,在一些還使用VGA的場合,如果用到非常便宜的線路的話就有碰到這樣狀況的機會。

是的我碰過。

從此之後配件包就多了一個VGA的EDID模擬器,就是接在電腦上面讓電腦以為他有接上螢幕,進而輸出訊號。

https://www.aten.com/tw/zh/products/%E5%B0%88%E6%A5%AD%E7%B4%9A%E5%BD%B1%E9%9F%B3%E7%94%A2%E5%93%81/%E8%A6%96%E8%A8%8A%E8%BD%89%E6%8F%9B%E5%99%A8/vc081/

EDID 模擬器現在也有HDMI版本的,但我碰到的HDMI問題通常都不是抓不到,而是晶片跟晶片之間的相容問題。之所以會有相容性的狀況,是因為HDMI(這邊泛指數位訊號 HDMI只是它的介面,包含DP MINI 等等 )本身因為數位訊號都會有個轉換的過程,這時候就看轉換頭上身的轉換晶片的品質,通常使用原廠是最不會出現問題的,這個我在前一篇電腦篇有講到。

接下來訊號要送到後台或者控台,因為場合的關係,通常會因為跨距很大,所以訊號不好處理跟傳送,這邊有幾個常用的工具跟線材。

HDMI轉網路

因為HDMI如果要做成很長的線路會非常粗,市場上就有這種轉換器,透過一般的網路線進行傳輸,而且這種設備通常具備餓了一對多的特性,所以如果在一些場合需要同時輸出同一個訊號到不同螢幕的話就有這種選項。

光纖版本的HDMI線路

這種線材說穿了,就是內建了光電轉換器,利用HDMI本身帶有的電力驅動HDMI頭上的晶片轉光纖打出去,但這種線路在上次的活動使用的狀況不是很好,因為一樣會出現上面的相容性問題,有的時候還是怕怕的,但上場前有測試就好。

當然最高階我看到的是 矩陣式使用網路線(RJ45)的KVM 因為這種矩陣有著NxN的輸出特性(應該至少都是12×12),跟一般的矩陣差異就是他走的是網路線,所以走現很方便,而且是雙向的,舉個例子,在超級無敵大的活動,通常會有很多DEMO機器有時候會出現十台以上的狀況(跟他們的備用機器) ,這些機器通常都會藏在後台,要DEMO的時候用在講台上的切換按紐進行切換,這樣就很方便,舞台上的桌子只要留螢幕鍵盤滑鼠跟網路,這樣不管是快速換場撤場或者換場,要搬的東西可以大幅減少,同時有狀況的時候小幫手也可以在後台幫忙,甚至需要快速切換到備用機,在舞台上他只要預留兩到三條網路線加上鍵盤滑鼠,所有的設備就連接到後台。

其實為什麼要講這一些?
因為了解線路的接法
才會知道線路要怎麼走
要怎麼跑線
目前其實最方便的是RJ45的的KVM
但高階的非常貴
但線路只要一條RJ45網路線就可以了
所以設備的位置以及定位就很重要

另外訊號的方向
也有從後台往前送
也有從前台往後送
這些也關係到規劃
因為很多線路在就定位之後就很難變動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