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到現場無法感受海嘯帶來的震撼 仙台311紀念館 荒濱小學海嘯遺構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這個對於日本人來說是一個傷痛的回憶,既然都來到了東北,那就抓一天來瞭解一下,那個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仙台算是東北的第一大城市,而距離海岸沿線大約五公里的荒井駅,算是海嘯侵襲內陸的末端,在東西線通車時候的時候(2015年),就在這個車站裡頭設置了「仙台3.11紀念交流館」せんだい3.11メモリアル交流館,所以這一天的行程就搭著來距離仙台大約二十分鐘車程的荒井車站,但這裡也是出發前往濱荒小學的中繼點。

如果沒有來到這邊,我沒辨法體悟到,那一年我在台北也同時感受得到的三一一地震的強烈震度,所造成的嚴重災害是多麽的嚴重而巨大,也因為這一個小學,有幸逃離避難的村民,可以有這樣的庇護所,雖然大水讓他封閉了二十七個小時,但也庇佑了來逃難的居民學生們,在東北沿海,有著很多類似跟三一一地震相關的紀念館,紀錄著這一片土地的重生。而這樣的重生也讓日本重新檢視了避難以及海嘯相關的法規以及預警設施。

怎麼前往:搭乘地鐵東西線抵達終點站荒井站。荒濱小學需要搭乘公車或者自行駕車前往。

荒井車站:仙台3.11紀念交流館

せんだい3.11メモリアル交流館,就位於荒井車站。

可以把你的想法寫下來貼在牆壁上
常設展室
這一期展示的是象徵新生的植物畫作
當年水淹沒到五公里多的內陸,就大約是荒井車站的位置
那時候車站還沒有興建

前往荒濱小學的交通選項

別忘了在一樓抽一張到荒濱小學接駁車的時刻表,每個小時大概有一班
建議先看車班時間再來逛樓上的紀念館

荒濱小學開放時間
一般開放時間:09:30 – 16:00
夏季開放時間:09:30 – 17:00
週一以及第四個週四休館,其他特殊休館日可以參考她們的臉書公告

在等車的時候,車站前方有種植了這個浪分櫻作為紀念

你也可以選擇自己騎腳踏車前往,車站這邊有提供DOCOMO腳踏車

如何租用DOCOMO共享單車,租用流程

前往荒濱小學

在二號月台搭了前往荒濱小學的公車,在那一年的下午三點五十五分,海嘯來臨的時候,荒濱小學是那附近唯一的至制高點,附近所有的村民都來到了這邊避難,依照記錄上大約收容了320位附近居民以及學生,但還是有來不及或者回家拿東西錯過最佳避難時間點的村民。海嘯退去之後,這裡修築了避難用的疏散道路,但因為人口外移,還是逃不了廢校的命運,這間小學在廢校之後,就變成具有生命教育的海嘯遺構,保留著災難發生時後的樣子,時時刻刻提醒著人們,不要輕忽大自然的力量,同時也要尊重大自然。

跨越過提,就可以看到荒濱小學
可以拿取不同語言的介紹資訊

主要參觀的區域分別是一樓、二樓、四樓、以及頂樓,如果行動不方便的話,建築物背後設有電梯,可以搭乘電梯上下各樓層。

海嘯的重要概念

外觀:海嘯的高度 撞擊受損的建築物

水淹上來的高度接近二樓
位於二樓,受到撞擊而傾倒的二樓混泥土牆
小學距離海岸線約七百公尺

一樓:一二年級教室以及廚房

 

一樓的營養午餐廚房,門框整個變形。
這是位於整棟建築物的背面,需要繞過來才看的到

二樓:災教育

二樓的牆壁並沒有重新粉刷,可以看得到海嘯侵襲的時候的水位高度,在牆壁上留下了一道一道的痕跡。

 

附近的環境模型
事件當天保留下來現場取暖的衣物
三月天的東北還是很冷,所以人用非常克難的方式來保暖,也因為有人回家拿保暖衣物因此而喪命。
緊急避難設施宣傳推廣

三樓:影片放映

那時候等候救援的人們
隔壁體育館的時鐘就停在海嘯來襲的當下,下午三點五十五分

頂樓:避難平台

現在這個小學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避難平台,如果海嘯再次來襲,這一棟建築可以提供在附近的人員進行避難的空間。

面海邊
面向內陸

帶來防災計畫的改變

從這邊這個告示我粗淺的理解就是把勸告這個選項直接刪除

 

也因為這一次的事件,仙台重新整理了災害應變的計畫,令和元年完工10.2公里長的高架道路同時具備了提功能的道路,再加上避難的丘陵,以及高達六公尺以上的避難平台設施等等,來確保災害發生時可以更有效的疏散。

取自 かさ上げ道路|防災環境都市・仙台 (sendai-resilience.jp)
海岸提防(上圖紅色底)
這就是現在具備防災以及提提防功能的道路(上圖藍色底)
避難丘陵

海堤旁:荒濱慈聖觀音荒濱祈禱之塔、居民建築地基遺構

在走路五分鐘不到的地方的海邊,設立著一尊凝望著這一片大地的荒濱慈聖觀音,一旁也列出了罹難者的姓名,希望就此慰藉在海嘯當中因此喪生的人們,旁邊設立荒濱祈禱之塔以及並且保留下來當時居民的建築的地基。

受到海嘯侵襲的大地,正在慢慢的復甦,植物也長出新芽
在觀音左邊祈禱之塔,13.7公尺的高度是那時候海嘯最高的高度
而園點到祈禱之塔的距離就是13.7公尺
這裡說明了因為海嘯在經過建築的時候會產生更大的力量而這個凹下去的地方就是被沖刷出來的地面

 




傑西大叔

一個對客機有著無比熱情的旅人
一個對電子產品瘋狂的科技宅
一個被說對食物才有愛的吃貨
老本行是資訊產業,不小心跨足PODCAST圈,又是個器材控
骨子裡流著旅行人的血液,長著飛機人的翅膀
飛行超過125萬公里,繞了31圈的地球,65個機場,148條航線
能感受到各種隱藏在五感細節小巧思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