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藏飛機選位秘笈 台灣出發航空公司 座位圖懶人包 沒窗戶?不能往後躺? 看富士山?

這被航空公司朋友說是教科書般的存在

每一張座位圖都可以點,點一下就會連結到原圖
這一篇文很長,建議點選前方的航空公司機種,沒在列表上的航空整理在這邊

除了一般座位之外,還有哪些比較特殊的座位種類

選位重點跟以下幾種座位類型相關,有些可以選擇,有些則是要避免選擇。

座位類型推不推為什麼
緊急出口座位推,但須付費以往早點到機場你可以免費選擇,但是在疫情之後因為遊戲規則的改變
,現在你必須額外付費才能選擇這種擁有更大座位空間的座位。
但是要注意,這些座位本質上仍然是緊急出口。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坐
在這,請注意以下緊急出口座位的限制,說明。通常這種座位的螢幕都
會藏在座椅扶手之間,座位的寬度會被吃掉。

大部分有門的緊急出口座位的靠窗座位,因為門下會有隆起的空間,裡
頭安裝的是逃生筏,所以這個位置對於多數長腿人來說,會有點卡,選
擇上要特別注意。照片裡面注意看一下門最下方的空間,不同機種所佔
用的空間會不太一樣。
各航空公司,各機種緊急出口照片
加長座位推,但須付費通常在經濟艙的每一區的第一排,這些座位位於有牆壁後方,由於腳部
空間更大,因此你需要額外付費才能選擇這些座位。常見的例子是低成
本航空公司的第一排。
嬰兒搖籃座位
數量有限
通常前方都是牆壁,都是每一區的第一排才有辦法固定嬰兒搖籃(同上
)不是每架飛機都有,需要你隨行有兩歲以下的嬰兒,且嬰兒體重和身
高在限制內,才能選擇使用這種座位。
我觀察到大部分的嬰兒都不會乖乖在搖籃裡面。這個座位因為是屬於不
佔座位兒童的座位,需要跟客服聯繫或者請旅行社協助處理。
不能往後傾斜
的座位
不推這種座位通常位於窄體單走道客機,通向窗戶型緊急出口的走道旁,
雙走道客機也會有這樣的座位。
座椅因為安全原因無法往後傾斜,以確保逃生所需使用的空間。
另外部分航空公司的最後一排的座位,因為空間的關係也不能往後躺。
這些都需要注意,因為它們會影響到你的舒適程度。
座椅扶手固定
不能拿起來的座位
看需求這些座位通常位於經濟艙的每一區的第一排,或者緊急出口座位相較於
一般的經濟艙座位,這些座位的扶手無法拿起來,很多人如果遇上一排
都是空位的時候,把座椅扶手拿起之後,一次平躺三到四個座位,不利
之處是在起飛和降落時,螢幕必須收起來,無法使用。
注意:商務艙和豪華經濟艙的扶手幾乎都是固定不能移動的
沒有窗戶的座位不喜歡因為飛機空調管線設計需求的原因,會佔用部分機種的固定位置設置通
往機頂的的空調管路,導致部分座位會沒有窗戶。
朝後的座位會避開這個在商務艙才會出現,因為座椅設計的關係,會有朝著機尾的座位因
為飛機在平飛的時候會有大概五度的上仰角度,就跟搭火車的時候搭逆
向的座位一樣的意思

飛機座位的風水,有那些東西要避開的或者要注意的

  1. 廚房:當餐點正在準備時,廚房將會是一個聲音嘈雜的區域,因為需要準備餐點給這麼多人,所以大大小小的聲音是不可避免的。當然,如果你需要喝水或飲料.取用就會相對方便
  2. 廁所:有廁所的話,就一定會有人不斷進進出出,還有人排隊等待。對於需要在過夜航班中休息的朋友,這可能會是一個非常打擾的因素。
  3. 機尾座位:雙走道客機最後面的位置會碰到飛機尾部因為結構上緊縮的空間關係,所以會出現座位走道比較狹窄,但也有因為空間緊縮無法安裝額外的座位,剩下來的空間就會是乘客撿到,兩者都有可能。可以參考787/A350機種的座位圖,787搭乘記錄也有後者這個型態的座位照片。

選位的時間點 免費選位的時間點

想要在航空旅遊中享受舒適的座位,是每個旅客的期望。隨著航空公司不斷提升服務品質,選位的方式和條件也越來越多。然而有一件事是不容忽視,就是提前選擇一個好的座位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整理了台灣航空公司的座位表以及特殊座位,作為參考。

  1. 出發48小時之前:每間航空公司都可以選位,付費跟免費選位的差異。部分航空公司選位之後就不能更換,或者需要人工跟換。
    • 航空公司的高卡,可以免費選位。
    • 購買比較高艙等的機票(比較貴),可以免費選擇部分座位。
    • 有兩歲以下嬰兒同行,可以選擇嬰兒搖籃座位,同班機有座位以及嬰兒人數上的限制。
  2. 出發時間48小時之內,國外航空公司的預選時間可能都不會一樣(24/48/72小時):
    • 目前台灣的航空公司都是起飛前四十八小時前可以預先網路報到,這個自己要先考慮清楚,對應風險就是好的位置都會被人選走,尤其是相對客滿的航班,最後可能會造成你只能選擇中間的位置,所以真的想要走道到位或者靠窗位的朋友,要先想清楚。
    • 會出現的狀況:
      • 系統指定座位,乘客不能選位。(土航)
      • 可以網路報到免費選位,先搶先贏(系統會鎖定特定保留位像是緊急出口,可以選的位置會有限制)

要知道我搭乘的航班是使用那個機種飛行?

華航的選位跟網路報到

華航的選位,他們設計的很「片段」,系統各自為政。
48小時之前(還不能使用網路報到系統的時候),請使用行程管理系統裡面的選位功能。
開放網路報到之後,請改使用另外一套網路報到系統進行報到。(另外一個連結備用網址

要看富士山的座位

東京羽田成田的班機才看的到歐,左去右回,去的時候在左側(A座位),回來的時候在右側(K座位)。去大阪會看不到的歐。

往北海道東北(包含仙台)飛行的話,大部分的航班因為會直接切西瓜往北,富士山基本上是看不到,除非天氣很好,同時航線上來說切的比較近才有可能,認真想要碰碰運氣的朋友,右去左回,但距離跟東京航線來說,真的差了無敵遠,所以真的是靠運氣。

緊急出口注意事項

請注意,這些緊急出口座位並不是所有旅客都可以選擇的。孕婦、小孩以及行動不便的旅客是不能選擇這樣的座位的。因此,在選擇航空公司的緊急出口座位時,您必須特別注意其相關規則。另外,請注意,因為這些座位上沒有直接可以看到外面風景的窗戶,只有門上的小窗,坐在這些座位上是看不到外面風景。另外緊急出口座位因為娛樂系統要安裝在座椅扶手之間,所以座位寬度會比一般座位還要小一些些。

大部分有門的緊急出口座位的靠窗座位,因為門下會有隆起的空間,裡頭安裝的是逃生筏,所以這個位置對於多數長腿人來說,會有點卡,選擇上要特別注意。照片裡面注意看一下門最下方的空間,不同機種所佔用的空間會不太一樣。(各航空公司,各機種緊急出口照片

長榮航空緊急出口座位須知
中華航空緊急出口座位須知

台灣虎航緊急出口座位須知 (敘述在「選位」裡頭)
星宇航空緊急出口座位須知

在單走道客機(如A320/737)上,因為緊急出口的特殊位置,通往緊急出口的兩側座位都不能後仰。這也包括緊急出口前一排的座位。如果您想了解這幾種機型配置,可以參考本文相關機種座位表列表,雙走道客機沒有這樣的限制。

嬰兒搖籃重量限制

航空公司不同機種配置的搖籃都有不同的體重以及身高的限制,請留意,另外低成本航空通常都不會提供嬰兒搖籃要注意,還有!!!如果有嬰兒隨行就算是不佔位,也請完成訂位作業,因為飛機上對應的嬰兒用緊急用品的數量限制,超過數量就不收嬰兒,大部分航空公司目前聽到的數量大約是十五個嬰兒。可以透過旅行社或者航空公司完成這樣的預定作業。

長榮航空嬰兒搖籃承重限制
中華航空嬰兒搖籃承重限制
星宇航空嬰兒搖籃承重限制

長榮航空 777 家族

長榮航空 787-9 / 787-10

長榮航空 A330-300/A330-200

長榮航空 A321 (單走道)

中華航空 豪華經濟艙基本資訊

另外特別注意的是,華航有一台特別的租機B-18919,是跟SAS航空租用,客艙座椅保留原有SAS原有的設計,裡面的豪華經濟艙是2-4-2配置,目前主要飛行羅馬跟新加坡航線(CI753/754)。

中華航空 A350-900

機翼座位31-52排
無窗座位
緊急出口60排
緊急出口位置資料照片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10G/30DG/31CH/40BDGJ/60G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40排/60排/61ABCHJK
經濟艙充電萬國插頭、USB充電
搭乘紀錄TPE-SIN 豪華經濟艙
腳部視訊盒大小腳部視訊控制盒位置
娛樂系統廠牌:PANASONIC

中華航空 SAS 租機B-18919

這一台是跟SAS租來的A350,內裝維持SAS原先的座位配置,目前主要專門拿來飛行新加坡跟羅馬航線。只有一台,所以要特別留心一下自己是不是上述航班。可以直接看經濟艙有沒有76排來做分辨。

中華航空 777-300

機翼座位33-48排座位
無窗座位32排豪華經濟艙座位,訂位系統標示成無窗戶座位
緊急出口40/60排
緊急出口座位資料照片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20/30/40/60排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40排/60排/61DFGH 68ABCHJK/69ABCHJK
經濟艙充電USB、萬國插頭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腳部視訊控制盒位置
娛樂系統廠牌:PANASONIC

中華航空 A330-300

華航A330有兩種版本,經濟艙沒太多差異,差在有無第六排商務艙

機翼座位12-26排
無窗座位
緊急出口7/27排
注意AK靠窗座位,因為逃生筏會佔用蠻大的空間會影響到腳部伸展空間。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1BDGJ/8DG/27DG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7排/27排 /8DEFG/40DFG
經濟艙充電萬用插頭、USB充電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尚無資料照片

中華航空 A321-NEO (單走道)

機翼座位47-58排
無窗座位60排
緊急出口49/50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本機種無設置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48/49排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40排
經濟艙充電USB充電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尚無資料照片
特殊塗裝B-18101 皮卡丘彩繪機

中華航空 737-800(單走道)

華航有兩種客艙配置的737,差在少一間廁所多一排座位

機翼座位12-21排
無窗座位11A
緊急出口16/17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1排/6排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15/16排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6/16/17排
經濟艙充電經濟艙無娛樂系統以及充電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尚無資料照片

台灣虎航 A320ceo/ A320 neo

虎航因為機種有兩種,而且有完整開箱比較,請參閱專文介紹。

星宇航空 A321 neo (單走道)

機翼座位12-19排
無窗座位25排
緊急出口14-15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4J(商務艙沒有嬰兒搖籃)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13/14排(通往緊急出口)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4/14/15排
經濟艙充電USB充電、星宇航空全程禁止使用行動電源
搭乘紀錄TPE-PEN 商務艙
TPE-PEN 經濟艙(照片記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視訊控制腳部安裝位置
娛樂系統廠牌:SITA

星宇航空 A330 neo

機翼座位34-48排
無窗座位35排
緊急出口30. 51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50EF(商務艙沒有嬰兒搖籃)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30ACHK/30DEFG/50排/51ACHK
經濟艙充電USB充電、插頭、PD60W。
星宇航空全程禁止使用行動電源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尚無資料照片
娛樂系統廠牌:SITA

星宇航空 A350-900

機翼座位21-41 排
無窗座位3AK/7AK(無完整窗景)
緊急出口51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20DG/30E/50E(商務艙沒有嬰兒搖籃)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
商務艙無完整窗景座位7A/7K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30排/31ABCHJK/50/51ABCHJK
經濟艙充電USB充電、插頭、PD60W。
星宇航空全程禁止使用行動電源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尚無資料照片
娛樂系統廠牌:SITA

樂桃航空A320CEO/NEO

A320CEO跟NEO機身一樣,主要的差異就是把客艙的廁所砍掉之後,移動到最機身最後方,並且把空服員座位移動到廁所門上,節省掉的空間可以多八個座位。

機翼座位沒公開,合理推估10-17排
無窗座位
緊急出口12/13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11/12排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第一排
經濟艙充電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

 

PHOTO SOURCE ピーチ、エアバスA320neoを公開 10月25日運航開始 – TRAICY(トライシー)

向想要知道這廁所是怎麼設置的話可以參考AIRBUS的影片

樂桃航空 A321LR NEO

這款新的飛機,座位數比原先A320還多,然後不同區域的椅距也不太一樣,看樣子是針對中長途所設計的客艙產品。
這就是我稍稍看不太懂得地方,從第十八排開始左右兩側有一些些不樣,但應該是主要是受到26K的地方會有一個空服員的JUMPSEAT在那邊的影響。有興趣可以參考網路上其他媒體的全機座位影片開箱

機翼座位推估13到22排之間
無窗座位
緊急出口18/28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17排/26排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第一排
經濟艙充電
搭乘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

泰國航空 777

機翼座位33-47排
無窗座位
緊急出口40/60牌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31/41/60排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
經濟艙充電USB / 插頭
搭乘紀錄商務艙飛行記錄 TPE- BKK
腳部視訊盒大小兩側是C跟H的位置
DEF側目前沒辦法確認

泰國航空 A350-900

機翼座位33-48排
無窗座位
緊急出口49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31ADFJ/49F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62ABC/63DEFHJK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無、插頭
經濟艙充電可以 USB
搭乘紀錄商務艙飛行記錄
經濟艙簡要照片記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BC中間 DE中間 HJ中間

馬印航空 737-8 MAX

他們家沒有公開SEAT MAP,我只好抓系統上的,16-17排是緊急出口座位,按照慣例15排的座位不能後躺,他們家的全機隊都有電視。

國泰航空 A350-900/A350-1000

機翼座位30-49排
無窗座位
緊急出口49排
可裝設嬰兒搖籃座位12/30/59排
無法向後傾倒座位
座椅扶手固定不能拿起來
經濟艙充電可以 USB TYPE A
有萬國插頭
搭乘紀錄優選經濟艙搭乘紀錄
經濟艙照片紀錄
腳部視訊盒大小視訊盒腳部安裝位置

阿聯酋 (EK)

土耳其航空(TK)

酷航 單走道A319/A320 廣體787

因為文章太長,所以把酷航的座位表移動出去到另外一篇文章

那些機種沒有育樂系統?小電視

大家口中所說的小電視,就是娛樂系統啦,安裝於每個人的座位前方,既然有人用這個關鍵字搜尋,那我就來補充好了。

長榮航空除了A321單走道機種無娛樂系統之外
其他機隊都有娛樂系統,A330/A321無機上網路。
中華航空B737-800 單走道機種有提供Fantasy Sky 無線娛樂服務,
要自備手機或平版連上機內封閉網路觀賞影音節目,座位上無螢幕
無WIFI上網服務之外,其他全機種皆有機上網路以及娛樂系統。
星宇航空全機隊配有娛樂系統
台灣虎航全機隊皆無娛樂系統以及WIFI
酷航787機種,設置有付費無線網路,AIRSHOW可以透過SCOOTHUB免費觀看

延伸閱讀 其他航空公司座位圖

本文重點介紹台灣國籍航空公司的座位設計,因為每個機種的座位包含了許多細節。對於其他航空公司的座位,由於信息較難一一列出,因此推薦了一個網路服務:SEATGURU。這個網站提供了簡要的座位優缺點回報,大概可以解決大部分人想要確認各航空公司座位的問題。如果您有需要,可以造訪SEATGURU,選擇您想查詢的航空公司,快速了解每個座位的優缺點。

以下額外提供各家航空公司的座位表給各位參考

延伸閱讀:腳底視訊盒/緊急出口座位

每個機種下面的視訊盒塞的位置都不太一樣,這裡傑西有收集一部分機種的經濟艙視訊盒的位置,給大家參考,因為我自己很討厭腳底卡一個盒子在哪邊。

另外一個飛機上大家會特別在意的就是緊急出口的座位,有些座位其實前面會被滑梯給卡住,部分座位還沒有窗戶,這也是特別要注意的。

聲音版本:PODCAST 座位選擇的重要性


這是傑西整理跟機票飛機相關的所有文章的主目錄文章,持續更新當中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