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的密技當自己的旅行社

機票刷的不是旅客本人的信用卡? 需要驗證。為什麼在航空公司官網刷卡,須出示信用卡呢?

先說,這個狀況只會發生在你直接跟航空公司購票的狀況下,才會發生,你跟旅行社或者線上OTA購買機票的話,都不會需要在機場驗證信用卡

先交代一下背景

先來講一下背景為什麼會有這件事情,大約15-20年前的台灣網路信用卡盜刷的比例非常的高,為了要喝止這樣的損失,開始引進了一個技術。這個技術揭露大概是在2000年,台灣大概是在大概晚了五六年才開始慢慢導入進來,這個技術在不同的信用卡組織有著不同的名稱,Visa secure(以前叫做Verified by Visa) 、MasterCard SecureCode、早期技術名稱叫做 3D Secure、不管她英文叫做什麼 白話文就是現在的刷卡的簡訊驗證密碼

verified-by-visa1
12365_sc_156x83
SafeKey_Logo_Main
jcb-ecm


信用卡這個東西非常麻煩,因為要改的話要從信用卡交易流程的三個單位全部都要改,那三個單位呢?

  1. 發卡銀行 :這張信用卡是誰發行的
  2. 收單銀行:處理信用卡交易背後的銀行,大部分消費者不會知道商店的收單銀行是那一間
  3. 商店:商店自己的信用卡交易系統要配合整個機制重新調整

顧名思義上面看到的3D就是這3D,這個技術發展出來主要是來避免網路盜刷的問題,所以這個機制只有網路交易才有(非接觸交易,卡片不會碰到機器的非實體交易)

你看過上面講過的年代,可以發現真的花很長一大段時間才改好,因為跟錢有關係的程式要改都沒那麼簡單,很多東西都得調整,上面三個單位的程式都得改

這樣的交易就是透過發卡行發送到持卡人當時設定的手機號碼,透過簡訊進行交易上的驗證,也就是這個交易具備了不可否認性,會直接被認列成本人消費。

長話短說 有3D驗證的交易不需要檢查 但強烈建議攜帶買機票卡片

只要是使用這個技術,收了簡訊輸入進去網路交易,持卡人在申請這個簡訊驗證的時候都同意了條文,這筆款項只要輸入密碼,持卡人就得認帳、就得付錢,VISA MASTER他們說好聽一點是保護網路安全,的確這是其中一個這個機制的優點,但在這背後是為了商店處理這種爭議款項解套,發卡行、收單行、商店都沒責任了(以前都要扛責任),現在都不用了,由持卡人負責這筆款項,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只要是這種簡訊認證的機票,航空公司不會要求看信用卡本人,因為這筆款項是不可否認的信用卡交易,才可以確定他們都可以收到錢。

長榮航空是在2019年啟用簡訊驗證技術,華航沒看到相關新聞稿,但是剛剛檢查是確定只有接受3D驗證的交易,會花了那麼多時間是因為處理信用卡的前後端交易系統都得全改,而且持卡人必須要完整註冊這個服務,可以看的到他們的公告,有講到只要是簡訊驗證的交易就不用重新出示信用卡。

要怎麼避免?事先進行交易驗證

結論:最簡單的話刷卡買機票,還是刷自己名下的信用卡

跟OTA買票不檢查:如果是透過OTA或者旅行社的購買的機票,航空公司都不會干涉,因為是消費者跟旅行社的交易。

那為什麼跟旅行社買機票就不用呢?因為這個責任變成旅行社擔了,航空公司不用擔心收不到錢
但因為機票在網路交易上算是比較大額,大部分的旅行社都也都啟用了簡訊驗證機制了

忘記有沒有3D簡訊驗證:如果你已經忘記這筆交易有沒有輸入過簡訊密碼,可以聯絡航空公司客服單筆單筆確認。

刷的信用卡過期:如果你的信用卡搭飛機的時候剛好過期,換了新的卡片,原來的卡片還是要帶過去檢查,不是檢查新的信用卡,因為要核對卡片。

外站出發的機票外站要檢查:傑西就有碰到在吉隆坡要求出示信用卡,原因是因為這是外站出發,使用馬幣計算的機票,他走的機制會跟台灣不太依樣,使用的特約商店代號也會不太一樣,通常會使用馬來西亞的特約商店處理這一筆消費,在這個狀況下,可能不會觸發3D驗證。所以如果有外站出發的行程,也建議你攜帶刷卡的信用卡。

相關驗證付款表格

驗證程序每間航空公司不太依樣,可不可以郵寄傳真,不用自己跑一趟票務中心這些問題,可以先跟航空公司客服聯繫確認,這個文件的大意就是,持卡人一定會給付這筆款項,劃壓保證的意思

延伸題

如果幫別人刷卡,相關的信用卡權益可不可以享有呢?
結論是看銀行,要看條款,這邊節錄幾間,剩下的自己查詢歐

匯豐: 只要您以滙豐(台灣)信用卡為您本人及家屬(即配偶、受撫養未滿 25 歲之未婚子女) 支付全額公共運輸交通工具費用(如商用客機*、火車及輪船),或參加旅行團時支付旅遊團費總額之 80% (含公共運輸交通工具費用)以上,即享有高額旅行平安險及旅遊不便險等全方位保障
國泰世華:只要您持國泰世華銀行信用卡,為您自己或家人(限配偶及未滿25足歲之未婚子女)支付公共運輸工具全額票款、或80%以上之旅遊團費,就可享有本行提供的旅遊不便險、旅行平安險保障,讓您及家人外出旅遊玩得開心又安心。
中國信託:本保險適用於持卡人本人、配偶及受扶養未滿25歲之未婚子女。 (持卡人之父母不適用)

結論就是本人跟配偶應該都是屬於包含的範圍,小孩要看年紀了


傑西大叔

一個對客機喜愛成精的旅人,一個對電子產品瘋狂的科技宅,一個被說對食物才有愛的吃貨,老本行是資訊產業,不小心跨足PODCAST圈,又是個器材控,骨子裡流著旅行人的血液,長著飛機人的翅膀,飛行超過120萬公里,繞了31圈的地球,很愛觀察細節、五感全開的服務體驗者愛好者。
Back to top button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